安居环境团队

安全健康人居环境营造团队

安全健康人居环境营造团队的总体研究方向为山地建筑安全与健康居住环境营造理论和技术装备,服务国家“健康中国2030”战略和重庆市建设“两高两地”发展定位,结合团队前期研究基础及重庆地区的气候和建筑特色,围绕山地城镇健康建筑和健康社区的建设开展研究工作。主要针对山地城镇建筑环境污染的健康效应机理和监测防控技术装备等方面展开研究,初期重点关注防霉防潮和防疫相关的民用建筑室内微生物污染控制理论和技术装备研发,为相关建筑标准和规范编制提供科学理论依据,及为山地建筑安全与健康室内环境营造提供技术装备支持。

安全健康人居环境营造团队的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基于大数据和疾病负担归因的山地城镇健康人居环境营造理论;居住空间环境和用户健康指标智能监控和报警系统;居住空间室内微生物污染指标超敏微纳智能监测技术;超敏无创心血管疾病和热舒适标志物智能监测技术;高湿居住空间围护和承重结构防潮防霉防腐蚀新材料;居住空间用微生物污染净化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评估。

近5年来,团队主持主研国家和省部级各类项目近30项;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Building and Environment、Indoor Air、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Analytical Chemistry、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Nanotechnology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近10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近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