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重庆科技大学能源工程力学与防灾减灾实验室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于2018年1月认定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本实验室以西部地区各种能源的开发和输送的建设需求为导向,按照“立足重庆,背靠行业,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工作思路,以“服务特需、突出特色”为引领,依托重庆科技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重点学科、建筑与土木特色学科专业群等平台,开展深部能源开采引起的岩土力学问题、能源输送工程的防灾减灾以及输送穿跨越工程的健康诊断与加固的研究,促进西部大开发的发展,培养具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社会急需人才。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71名,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3人,讲师/实验工程师32人,聘任客座流动人员8人,重庆市巴渝学者1人,重庆市巴渝青年学者1人,重庆市创新领军人才1人。研究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占比54.9%,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比90.1%,是一支人员年龄、学历、职称、相关专业背景配备合理的研究队伍。

实验室下设实验室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和建设管理团队。实验室主任由重庆科技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晏致涛教授担任,主要负责主持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制定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日常管理工作。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负责实验室总体研究方向,规划、指导实验室学术发展,其成员由来自全国知名的院校、科研院所专家的9名专家构成,其中李正良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建设管理团队主要负责实验室建设规划、仪器设备购置及管理规章制度审议等工作。

目前,实验室拥有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资产约2500万元,单价10万元以上科研设备40余套。近三年,实验室承担纵横向项目161项,经费总额2164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科委基础与前沿研究计划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等纵向课题62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96篇,编写专著6部,获授权专利42项,获重庆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7项。研究成果已经在页岩气开采、输电线路工程设计和施工、桥梁结构检测与加固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