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岩土团队

山地环境岩土与灾害智能防治团队

山地环境岩土与灾害智能防治团队以能源工程力学与防灾减灾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国家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体系省级实验室为支撑,针对传统岩土工程治理和岩土环境不协调等发展瓶颈问题,基于绿色、友好和可持续发展的工程理念,致力于能源开发岩土力学、微生物岩土及山区地质灾害智能防治技术研究,为新能源开发岩土力学及山地城市环境岩土治理中的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本团队共有研究人员11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5人,80%具有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资格,是一支学术研究浓厚、工程实践丰富和研究领域前沿的创新研究团队。近几年来,研究团队立足重庆市发展战略布局和需求,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

1.能源开发岩土力学:结合学校“两业两域”办学特色,形成了以能源开发工程应用为背景特征,建立深部岩体力学基础与应用研究的高水平实验平台。紧紧围绕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中的关键岩体力学与工程问题,在深部岩体多场耦合力学理论及应用、页岩气井壁围岩稳定性及水压致裂岩石力学、地下洞室稳定性等领域形成优势,其中深部岩土力学的研究成果已经用于页岩气的开采工程中。

2.微生物环境岩土:微生物环境岩土是岩土工程和微生物学学科交叉产物,在处理传统岩土工程问题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该方向重点依托于微生物实验室和岩土实验室,主要在边坡绿色加固、边坡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方面开展前沿交叉研究,研究成果对于加强工程的绿色治理、响应国家生态环保理念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3.山区地质灾害智能防治技术:该方向围绕重庆山地地质环境以及多灾的地质条件,基于物联网及5G技术,研发、改造现有勘察、监测和室内试验设备,使其在传统功能之外,具有定位和数据传输功能;同时,在勘察、监测和室内试验中增加图像和视频数据的采集,极大丰富地质灾害工程的数据采集量,并利用5G物联网自动快速传输至统一的勘测试验数据中心,为勘察、监测报告的生成、大数据统计分析和深度学习模型的训练提供海量科研数据。

近5年来,本团队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庆市自然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石油系统和交通系统等纵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总经费500余万元,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中铁总公司滑坡治理设计软件开发1项,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研究成果广泛地应用于能源开发、边坡生态修复和山区地灾智能防治领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显著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