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造团队

智慧建造与可持续建设研究团队

智慧建造与可持续建设研究团队致力于解决传统建筑行业转型发展中新型智慧建造的重大技术与应用问题为核心目标。团队通过多主体深度融合、多学科深度交叉,将新型的信息技术等与建造行业融合,旨在开展建筑产业的一体化、集成化、智能化等方面的研究,以期推动新型智慧建造领域的协同创新。本研究团队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1.智慧建造与运维产业关键技术研究:瞄准智慧建造关键制造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承担行业、地方以及企业重大协同创新任务为切入点,有效整合和集成创新资源,构建面向行业产业重大需求的协同创新模式,集中力量解决智慧建造系统中基础性、机理性以及关键共性的科学与技术难题,全方位开展协同创新研究。

2.基于BIMVR等技术的工程管理模式创新与信息化研究:以BIMVR技术为支撑,提出基于BIMVR技术的工程项目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创新研究,通过自主研发项目管理平台、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等,对传统工程管理中的三控两管一协调进行模式创新与优化。

3.城镇化与城市更新进程中可持续建设关键问题研究:主要研究如何协调处理区域发展中近期与远期、需要与可能、局部与全局、城市和农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从生态经济规律的宏观协调高度制定出具有战略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城镇生态经济建设规划,以确保城镇经济发展快速、高效。

近5年,团队成员承担各级科研项目32项,合同额471.85万元,其中纵向项目18项,合同额117.64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9篇(其中SCI/EI收录11篇、中文核心11篇);获批软件著作权1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