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风工程团队

风工程与气动力学研究团队

风工程与气动力学研究团队致力于研究各类风场对结构物的影响。本研究团队注重基础和应用研究相结合,探索风场特性与结构响应之间的关系,为风致灾变的防范提供科学指导。结合社会生产及国民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风致灾害,积极开展各类大气风场特性、高耸结构抗风以及新型装配式结构体系设计理论的研究工作。结构风工程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钝体空气动力学:典型工程结构钝体空气动力学和气动弹性力学的基础理论。

2.近地风特性及风环境:通过实测和风洞试验模拟,研究近地风的平均风和脉动风特性;研究建筑结构周边风环境、内部风环境和人体舒适度感受。

3.工程结构抗风研究:研究包括特高压输电塔线体系、超高层建筑和高耸结构、大跨桥梁、大跨空间结构、低矮房屋等在强风暴作用下的荷载和响应的机制和分析方法、抗风特性、设计理论和方法、结构风振控制等。

4.数值风洞:工程结构定常和非定程风荷载数值模拟方法及应用、气动弹性响应数值模拟方法、结构风振响应及破坏机理的数值分析、结构抗风研究和设计虚拟现实。

5.结构健康监测:通过理论分析和试验,研究结构振动响应的新型测试方法,并探索结构振动状态特征量与结构损伤的关系和机理,实现工程结构损伤与否,以及损伤部位和损伤程度的诊断。

6.结构非线性振动:智能材料和结构的非线性动力学行为及其压电振动能量俘获研究。

近5年来,团队承担国家和省部级各类项目10余项;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项,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Journal of Wind Engineering and Industrial Aerodynamics、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Engineering structure、Structural Control and Health Monitoring、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Wind and Structure、Engineering Computations、建筑结构学报和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