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 正文
开放基金
能源工程力学与防灾减灾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21年第1批开放课题申请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3 编辑:

重庆科技学院能源工程力学与防灾减灾实验室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于2018年1月认定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西部地区各种能源的开发和输送的建设需求为导向,按照“立足重庆,背靠行业,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工作思路,以“服务特需、突出特色”为引领,依托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重点学科、建筑与土木特色学科专业群等平台,开展深部能源开采引起的岩土力学问题、能源输送工程的防灾减灾以及输送穿跨越工程的健康诊断与加固的研究。实验室依据“开放和流动”的运行机制,设立开放基金,以加强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一、资助范围

1.深部岩体力学理论及应用

(1)深部能源开发岩体多场耦合力学理论及应用;

(2)页岩气井壁围岩稳定性及水压致裂岩石力学;

(3)盐岩地下储气库稳定性理论与工程应用;

(4)冻土及特殊地质条件下油气管道稳定性;

(5)地下空间开发及工程稳定性。

2.工业结构灾变理论与防灾减灾技术研究

(1)工业建筑结构的振动特性与抗风研究;

(2)地震响应分析和减震隔震措施;

(3)结构抗火性能研究;

(4)结构减震隔震机理.

3.新型结构设计及健康诊断技术研究与应用

(1)油气工程中预应力穿跨越结构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

(2)新型复合材料预应力张拉与锚固体系研究;

(3)桥梁及穿跨越结构检测和快速加固维修技术研究;

(4)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及健康监测研究;

(5)新型结构健康评价及使用寿命预测;

(6)装配式建筑结构、构件和材料研究。

二、申报须知

1.本次开放课题拟立项10项,资助强度1万元/项,资助期限2年。

2.申请人应具备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且为本实验室固定人员以外的科研、教学人员,并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

3.申请人应联合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申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高端研究人员。

4.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开放基金项目,在研的开放基金项目数仅限1项。

5.已经获得过各类资助的项目不得以相同或相近的内容重复申请,违反上述规定者必须退回研究经费,且3年内不得申报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类项目。

6.近3年内有省部级项目、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被撤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四、申请、评审及管理

1.本年度开放课题的申请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30日。

2.申请人在截止日期前须提交以下材料:①《能源工程力学与防灾减灾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的盖章签字纸质版2份(附件1,双面打印);②开放基金申请书的电子版1份;③申请书汇总表(附件2)的电子版1份。申报材料不得包含任何涉密内容。

3.实验室收到申请书后将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项目评审委员会,严格遵循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资助项目,并提交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

4.实验室开放课题具体申请和管理办法详见《能源工程力学与防灾减灾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和管理条例》(附件3)。

五、课题结题和研究成果归属

1.实验室通过第二负责人(实验室固定人员)加强对开放课题的管理,开放课题承担者应在第一年年底提交阶段总结,对于无阶段总结、未按计划进行课题研究者,实验室主任有权调整课题资助额度或中止课题资助。第二年年终提交结题总结和研究成果(论文、专著、专利和奖项等)的复印件和电子版文件。

2.项目结题标准为以重庆科技学院能源工程力学与防灾减灾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在SCI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及以上或在EI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及以上。公开发表论文必须在致谢标注“受能源工程力学与防灾减灾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课题编号)资助(Supported by the Open Fund of Chongqing Key Laboratory of Energy Engineering Mechanics &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Reduction (Grant No. XXXX))”,知识产权归属本实验室。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高沛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M222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023977

邮箱:2020005@cqust.edu.cn